精打细磨出好课,研思共进促成长——人文学院开展课堂教学磨课活动

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,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,进一步提升教师课堂水平,打造“金课”,淘汰“水课”,2023年9月25日至10月16日,人文学院开展了全体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。

本次活动历时22天,共分为三个阶段。第一阶段从9月25日到9月30日,对现阶段有课程安排的51教师进行了过关考核,所有老师均参与了磨课活动。第二阶段从10月1日到10月11日,针对前期磨课中存在的问题,组织整改,所有老师均通过了考核。第三阶段从10月12日到10月16日,学院“课堂教学磨课”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人员进行重点督查验收,抽取部分课程听课考核,最终推选李文浩、汪宴卿、阳志标三位老师的课程为学院金课。

磨课活动中,老师们各展风采,每个专业都收获满满。

中文系的磨课活动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,对每堂课认真研讨反思,涌现了许多典型案例。例如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师善于利用多媒体和智慧课堂,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与学习主动性,营造活跃课堂气氛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

历史系教师始终坚持“学生中心,成果导向、持续改进”的教学理念,利用多种教学方法,强调因材施教,课堂形式丰富。例如《世界当代史》系统性强,理论与实际融合,并能活用“学习通”等系统功能协助课堂教学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

新闻系教师备课认真、参与积极,并及时地有针对性地对课程进行打磨和改进,主要表现在教学态度优异、教学方法多样、教学内容充分和教学能力强四个方面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

广告系教师通过集体研论和观察反馈,促进了老师们对教学方法的优缺点的反思,从而达到了完善和改进课堂,提高学生对专业理论课程的兴趣和理解能力的目的。

image.png

image.png

此次教学磨课活动虽然取得显著成果,但仍存在如PPT设计参差不齐,上课声音太小以及课堂纪律管理不足等问题。通过集中研讨,各专业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方案。

教以潜心,研以致远。通过本次磨课活动,既领略了老教师的“专业”,又充分展现了新教师的“朝气”,达到“取长补短”,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目的,为我院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了内生动力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文/龙昱姗 林宣瑶